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同心战“疫”丨温暖的你我他

发布日期:2022-01-03   来源:   点击量:

如果说,生命的路途上,我们不得不经受磨难。那疫情对于我们,无疑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它的形成、蔓延、爆发、平息、到变异、再到蔓延、暴发,它总是在和我们玩捉迷藏,让人抓耳挠腮、百思不得其解,但是,没有变的是我们一直在和它抗争,一直在为揭开它的神秘面纱而努力探寻,一直在为每一个生命的平安健康而与时间赛跑。而我们又是谁呢?

时间定格在十二月中旬,几例确诊病历出现在古城西安,打破这座城市原有的祥和和安宁。随着确诊人数的与日俱增,一场有关于西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拉响。在这个城市里的你我他,团结在一起,成为彼此的守护者和陪伴者,采取多种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人的力量,一个团体的力量,一个区的力量,整个古城西安的力量,全国人民的力量,汇聚起来,就是坚不可摧的长城,足以和来势汹汹的病毒抗争,直至胜利。而这里的我们,就是疫情当中温暖彼此的你我他。

温暖的你我他是医护人员、志愿者、工作人员。为了尽可能快地排查出可能的病例,降低感染风险,确保同学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医护人员为我们学校的全体人员进行核酸采样。从白天到黑夜,不间断地坚守在一线。依稀记得冬至过后,弥漫着的冷空气让人瑟瑟发抖。在核酸检测时,我第一次感受到不可忍受的严寒,手被冻得通红,起了裂。我在想,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医务工作者在如此之冷的天气里,克服着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坚守岗位、扛起重担、迎难而上,为每一个人的平安保驾护航呢?是他们对于自己同胞的无私的大爱,是他们对于生命的敬畏和珍视,是他们舍自己为大家的情怀。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看到了维持现场秩序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同学,他们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厌其烦地提醒每一位等候核酸检测的同学保持一米线的距离、不要交谈、注意脚下安全。他们未曾有过抱怨,展现着他们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和斗志。天使白和志愿红是这个寒冬里最美的颜色之一,他们为我们带来阳光和希望,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田。我想说,您们辛苦了!

温暖的你我他是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的每一个人。当疫情和研考撞在一起,这无疑给抗击疫情带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但是,我们的政府排除万难,制定了一系列科学方案,为每一位可以参加考试的同学尽最大全力创造条件,守护每一个同学梦想的种子。在新闻资讯里,看到一位位老师身穿防护服为确诊考生和隔离考场的学生监考,备受感动,原来我们一直都在被关注着、被鼓励着、被支持着、被温暖着。在西外,也有许许多多的工作人员为了研究生招生考试做着充足的准备,从调试刷卡设备、到安排好考场、及时消杀,从发放口罩到维持排队进入考场的秩序,从开考前、开考到考试结束,考务工作者和研考生始终在一起,克服困难,坚持到考试的最后一刻。学校的一个公众号里说道,考生的考场也是工作人员们的“战场”。他们扛起重任、尽职尽责、无私奉献,护每一位考生周全。最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在严峻的疫情防护形势下,顺利地完成了研考这项艰巨的任务。

温暖的你我他是辅导员们。辅导员是和学生联系最直接和密切的人。她们是我们的老师,是我们大学时光中点点滴滴的引导者、参与者和见证人。她们也是我们的知心大姐姐,始终告诉我们她们一直都在,有困惑不解找她们。她们也是积极阳光、热情洋溢、认真负责的女孩。她们也只不过比我们大一两岁,却担当起更大的责任。滋雨老师和欣然老师是2018级的辅导员,她们无论从学业、就业、心理调适、生活、信息传达等各个方面都在帮助和支持着我们18级的学生。疫情暴发之后,不免让每一个人手忙脚乱、心情焦虑和急躁。但是,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要冷静下来,寻找解决的对策和方法,携手抗疫。两位老师一直在积极地和学生们协商沟通,制定合理的应对方案,竭尽全力地保障学生的生活。

辅导员们为我们做过很多很多的事情,不止在就业、学业、生活等方面,也不止在疫情这个艰难时刻。

今年,面对着严峻的就业形势,老师们和其他同学一起,建立就业信息群,每日发送各式各样的高质量的就业讯息。从九月以来,她们每天不间断地为我们发送了累计六百多条就业信息,定期召开求职经验分享会,邀请找到工作的同学分享她们的求职经历、经验与技巧,为正在找工作的同学提供一些思绪和可借鉴之处。她们也会组织其他同学收集更精准的就业信息,鼓励同学积极修改自己的简历,去就业咨询中心寻求帮助。她们也会为了求职成功的每一位同学高兴与喝彩,并且为其他同学们加油打气,以期同学们勇敢地行动起来,紧抓机会,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今年,年级内考研的同学也很多。大家经历着备考的艰辛和对自己未来的担忧,不免心情起起伏伏,有时也会有些许崩溃。或许,这就是青春的模样。只有经历成长的痛楚,经历挑战,克服重重困难,才会成为想成为的人,收获自己期许的人生。不论怎样,一路走来,我们不孤单,因为在我们的身后,总有人温暖着我们、鼓励着我们、支持着我们,而这其中,就有我们的辅导员。她们会定期邀请研究生学姐为我们分享备考经验,会用温暖的话语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会陪伴我们,走完考研这一程。当考研撞上了突如其来的疫情,考研学子们内心更加恐慌、怯懦与焦虑,但我们的老师一直都在,给予我们建议、指导、及时的信息,以便我们安全顺利地完成这项大考。同时,老师也时时提醒我们注意身体健康,注意用水用电安全,注意保持好的状态,过好每一天。



辅导员的工作琐碎、细致入微,她们常常在我们的背后默默付出着。无论是在学习方面,还是在生活方面,亦或是在预防各种安全隐患,和病毒战斗方面,她们都与我们同在。老师们尽全力关心我们和照顾我们,我们也想对老师说:“您们辛苦了”。就像老师说的,她们与我们心连心,她们在这里,我们也要和老师,也会和老师心连心,一起在XISU,一起在西安,期盼和祈祷我们的城市回来的那一天。

疫情可怕,但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就可以共同阻击无情的它。你看,校园里,XISUERS写的标语,为来来往往的彼此注入能量、注入勇气、注入信心。你看,老师们和食堂的叔叔阿姨们一起为我们做饭送饭,只为我们不饿肚子,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你看,班级里的同学为彼此带饭送饭,互相帮助......我们是谁?就是温暖彼此的你我他。



谢谢你们,谢谢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谢谢志愿者与工作人员,谢谢食堂的叔叔阿姨们,谢谢爱生如子的老师们,谢谢同学们。我们都有一个名字,是XISUER,我们都同处一个城市,古都西安!你在,我在,他在,我们在,温暖在,西安一定会度过此次磨难。春天也一定会来到。待到一切都好时,我们又可以再相见!加油!

——2018级的一名学生


(审核:晁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