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教师节特辑丨我院金志远老师、吴丹老师、任凤芹老师分别荣获“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2-09-12   来源:   点击量:

在XISU,他们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在平凡又崇高的岗位上

谱写着绚烂的教育华章

他们就是

西安外国语大学

“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教师”



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金志远



金志远同志是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下面从德、能、勤和绩等方面,介绍他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的感人事迹。

一、德。该同志政治意识强。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该同志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治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学风端正,为人师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该同志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既是令人敬仰的学者,也是关心学生并理解学生的长者,会在学生焦虑迷茫时给予鼓励,在收到学生学业或是签工作的好消息时予以肯定。作为一位导师,对每位同学的每个问题都认真解答并做好规划,竭力为每位同学保驾护航;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出行时会叮嘱学生做好防护,会及时帮学生能排解压力;在遇到困难时,作为导师总会给学生提供很多支持和帮助。

二、能。在研究生指导工作上,该同志同时承担学硕和专硕研究生导师。

指导的研究生人数达20余名,2021年度顺利毕业6名研究生,全部顺利就业,有的到高校从事教学工作。指导研究生并合作发表学术论文4篇,包括c刊、c扩和普刊。指导研究生撰写学术会议论文并带领研究生参加国内高级别的学术会议约30人次。其中8名研究生在分论坛上作学术报告,还有研究生代表分论坛在大会上总结发言。该同志指导的研究生,2021年12月,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省级一等奖;2022年4月,荣获全国高级教师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2022年4月,指导的2名研究生分别主持校级项目“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融入高中英语教材的路径研究”和《外语类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研究》。2022年5月,指导的2名研究生分别获得推荐优秀论文的资格。同时,带领3名研究生参加陕西省民宗委课题。指导的研究生2021年荣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指导的2名研究生被评为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2年优秀毕业生。指导的研究生先后两次应学院邀请以优秀学子的名义分别作考研经验和科研经验分享报告。

三、勤。该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不分节假日、不顾酷暑寒冬,完成了大量的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

在教学工作上,该同志尽管是专职科研人员,但除了完成专职科研人员的教学课时量外,还超额完成了教学任务。在指导研究生上,确立了一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即项目化学习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近几年指导学硕和专硕,完成了近十五、六篇学位论文,学硕注重项目化学习的理论研究,专硕注重实践研究,目前正在编著《项目化学习理论与实践研究》一书,并拟公开出版。研究的理论基础上坚持以我国本土的“主体教育”理论作为基础。对研究生指导方式和方法上采取过程性指导。学生入学就指导学生在项目化学习研究领域选择方向,然后撰写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一直到撰写正文。每个环节,撰写完成一部分内容,要求学生提交导师审阅,通过以后再进行下一步内容。每一个学生在选题环节、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撰写、论文撰写等各个环节上平均审阅6-7次, 1名学生的审阅量共计大约40次左右。同时,每年完成若干篇学术论文,申请项目、撰写专著。

四、绩。每年的教学任务都超额完成,每年平均总计达156课时以上。

在科研工作上,近三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6篇收录于CSSCI来源期刊和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尤其是2020年发表在《民族教育研究》上的《新中国70年民族教育领域的一次大论争:关于民族教育本质》一文受到广泛社会关注,多次被各类网站全文转载,其中包括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出版了一部专著,由二类出版社出版。2020年6月,获批国家民委项目1项,2011年11月,获批了陕西省民族宗教委员会的项目1项,2022年4月获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2011年11月,分别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奖2等奖和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奖2等奖。在学术交流上,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该同志在平均每年线上和线下参加学术会议4-5次,其中每年有2-3次作大会主旨报告,扩大了学术影响力,并得到同行的认可和关注。在2021年6月在南京师大举办的中国教育人类学换届选举中被选为常务理事和副理事长,同时在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担任常务理事。2022年学院年度考核获得优秀。

优秀教师——吴丹



吴丹,女,1979年8月出生,陕西省西安市人,博士、 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7年经保送生遴选考试获西安外国语大学保送资格入校学习,并于2001年获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学士学位,于同年留校任教;2005年至2007年于美 国俄亥俄州鲍林格林州立大学英语技术写作专业学习并获 硕士学位;2007至2010年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克莱姆森大 学学习并获修辞学、传播学与信息设计专业博士学位,博士 论文获该校优秀博士论文奖,并于同年返回学校继续任教。2011年起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2012年晋升为副教授,2014 至2020年担任原英语教育学院(现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

吴丹同志长期从事英语专业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直满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能够言 传身教、为人师表、关爱学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 升教书育人水平,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效果良好,教学 科研工作业绩突出,并承担相关社会服务的工作任务,获得 较好的社会反响和社会荣誉。

吴丹同志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的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评教结果一直名列前茅,多年来完成指 导本科论文80余篇,指导硕士研究生60余人,学生遍布国 内外英语教学和商业应用领域以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 国工作或攻读学位。该同志于2014年参加西安外国语大学 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教学优秀奖”,同年获评西安 外国语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获“外研社杯” 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陕西赛区)指导一等奖;2019年获西安 外国语大学“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

吴丹同志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包括SSCLSCI、 中文核心、及其他国际刊物;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施普 林格出版社国际发行)、汉译英学术译著1部(施普林格出 版社国际发行)、英译汉学术译著1部、科普译著1部、主 编教材1部;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等 共计8项科研项目,主持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并已结项1项,参与1项教育部项目(排名第二)。2011年 获西安外国语大学“标志性论文”奖;2015年获陕西高等 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现担任ISAWR国际 写作研究促进学会指委会常务委员、Elsevier期刊C&C、美 国写作学术资源网站The WAC Clearinghouse编委会委员及特约审稿人。

吴丹同志作为英语技术传播方面的专家,坚持参与行业 领域内的学术和科研转化工作,主持并结项2个横向项目(累 积到帐金额7万余元),2016-2018年组织举办三届“高等 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技术写作工作坊",在全国高等院校英 语教师中广受好评,并受邀在多所国内高校开展讲座,在 TCworld等行业专业论坛多次作为嘉宾发言。鉴于该同志在 国内技术传播领域的贡献,2017年,中国标准化协会(CAS) 授予其“杰出技术传播教育者"奖,2021年受邀成为中国贸 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技术传播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并 经学校批准,承担我校作为中国贸促会《技术写作人员职业 能力要求》团体标准起草单位的起草人工作。

优秀教师——任凤芹



任凤芹老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能够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关爱学生。2019年和2021年度考核优秀,主要事迹如下:

一、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出色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从教4年以来,任凤芹老师承担了本科教师教育类核心课程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教育学特色选修课程教育测量与评价,研究生专业课程小学教学设计与实施、班级管理、基础教育热点改革、教师专业发展等,在完成院系课程教学任务外,为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生开设了一门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知识趣味的校本特色课程和一门服务于学生教师资格证考试的微专业课程,每年超额完成工作量。

在教学工作中,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学习和反思当前教育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改革的最新成果,并结合教育教学实践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地进行调整和优化。例如推动研究生课程《小学教学设计与实施》、《班级管理》等课程理论讲授与实践探究有效结合,将实践中相关的热点问题、现实问题与课程内容相结合进行研讨与合作学习。邀请各科卓越教学名师深入课堂为学生解读和分析教学设计和班级管理的实践问题,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本科教学做到将课程目标与学习者分析、课程整体氛围、课程实施前的先行组织者、课程实施中的动态生成、课程实施后的思考反馈、课程教学效果的多元评价建构为一个有效系统,全过程、全方位提升本科生课程教学效果,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每年学生评教成绩在学院名列前茅。此外,还积极参加相关的教学比赛和交流培训活动。参加了第四届高校课堂创新大赛并获得三等奖,参加多语种教育研究专业社群和工作坊的研讨活动,认真学习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经验分享,在教学比赛中锻炼了自身教学技能,在学术交流和培训中提升了教研能力。

二、潜心科研,踏实严谨,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为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除了传授基本的知识和理论外,更多地要让学生了解该学科最前沿的研究动态、研究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开展研究的逻辑和范式等,这些必须以教师高水平的科研能力作为基础。勤于科研、精于科研、乐于科研是成为一名优秀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任凤芹老师在科研工作中始终保持踏实严谨的作风,能够不断加强学习、开拓理论视野,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

自入职以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1篇二类A以上论文,1篇二类B论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2021年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级),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结题),陕西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陕西省教育厅专项项目1项,校级项目1项(结题);参编著作《新时代高校国家安全教育通论》,参与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5项。任凤芹老师深知教学科研一体、教研相长的重要性,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参与相关教育教学的研究项目,参加校级一流课程建设1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努力做到教学科研一体化,相关的研究成果通过研究生课程专题、多语种教育研究工作坊交流报告等形式提高科研成果的现实转化价值。育研究于教学,促教学于研究。

三、乐于奉献,注重育人,积极参加学院工作,指导学生实践。

任凤芹老师在学院工作中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工作作风扎实,具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与责任心。积极参与学院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和第五轮学科评估评估材料整理撰写,参与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本科生英语师范专业认证、研究生小先生制、研究生学术年会以及学院举办的学科建设研讨会等相关工作,积极参加每年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开题和答辩的工作。此外,连续四年参加西安外国语大学高考招生宣传工作。

作为青年教师积极关注学生成长,注重实践育人,协作指导教师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十余人,定期与学生交流探讨,帮助学生诊断问题、提出修改建议。主动担当英语师范专业2002班的班主任工作,积极开展主题班会、以宿舍为单位的交流谈心、走访宿舍等相关工作。在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关爱学生,及时细致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热情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耐心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创新项目及教学竞赛,帮助学生修改创新项目的申报材料,打磨参赛的教学设计文本,助力学生教学与研究能力的提升。能够结合业务特点,在每年考研季进行教育学考研公益讲座,精心准备、全面筹划,为学生更好了解考研趋势、院校选择、答题技巧等提供良好平台,有效帮助学生备战考研。

任凤芹老师入职以来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过去的几年取得了一些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方面的成绩,专业能力、专业知识和科研水平等有了稳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发扬严谨勤勉的治学精神、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包容沟通的友善精神,脚踏实地为学生发展、学科发展、学校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名称职的、优秀的人民教师。

愿每一位老师

日夜与快乐结伴

人生绚丽多彩

也恭贺我院三位教师

荣获先进称号

万般感谢凝成一句话

祝愿老师们节日快乐

健康幸福


(审核:赵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