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石榴花开 同心筑梦丨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各民族预本科新生共同体验线上书法课

发布日期:2022-10-27   来源: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记录了中华文明数千年的发展与变迁,承载了中国人的文化精神、美学思想和人文情怀。为弘扬和继承中国书法艺术,全面提升师范生综合素养,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为师范学生和少数民族预科生开设书法课程,分为“书法理论课”和“书法练习课”两大板块,并邀请西安美术学院专业教师作为课程主讲。



课堂上,张欣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书法课的定位和课程理念,通过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和书法对个人素养的正向引导,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展示过程中张老师提出了具体注意事项和材料购买技巧,加深了学生对书法课的了解。张欣老师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文房四宝的分类及制作工艺,加深了同学们对文房四宝的认知,然后从握笔、运笔及排版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解了汉字书写的小技巧,着重强调正确的运笔方法。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知道如何规范书写汉字,他现场泼墨,边讲解边书写以做示范,向同学们直观地展示书法的魅力。在书法练习课上,同学们将理论付诸实践,积极练习、规范书写,练就扎实的书法基本功。练字即练人,通过书法理论课程的学习和书法练习课程的实践,英语师范学院的学生们将在在翰墨飘香中浸润品格,在行云笔墨间体悟人生。



书同文、语同音,方能心相通、情相融。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白驹过隙,疫情反复也动摇不了英语师范学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初心和使命。


(审核:李锐 王嘉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