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英才师教 -> 正文

英才师教丨"阅享红色经典,赓续英雄之志“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6   来源:   点击量:

“苦难之后是辉煌,烈火才能出真金”。辉煌往往与苦难相伴,只有历经苦难,才能像凤凰涅槃,重获新生。英才师教党团员社会实践服务队于5月11日晚在JD116教室开展了“苦难辉煌”主题团日活动。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昔日的战场已硝烟散尽,一个伟大时代的宏伟画卷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我们作为后来人,正在续写着历史,必须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跑好属于自己的一程,做好历史的传承者、创造者。努力成为新时期的民族脊梁。



会议伊始,主持人马仪静对《苦难辉煌》和其作者金一南将军进行简单介绍。金一南将军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军事战略家、作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演说家。《苦难辉煌》的写作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金一南看到,转型期的中国在取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巨大成就的同时,各种思潮汹涌而来,出现了怀疑历史、否定理想、动摇信仰的思潮,人们道德和价值的定位出现了偏差。金一南教授写这本书的初衷就是想告诉世人:“我们曾经拥有一批顶天立地的真人,他们不为钱,不为官,不怕苦,不怕死,只为胸中的主义和心中的信仰。”



紧接着进入书本研读环节。主持人为大家分享了书中经典语录及经典片段。“回顾中华民族的救亡与复兴之路,无限感慨。我们曾经是奴隶,否则不会有1840-1949的百年沉沦;我们也拥有英雄,否则不会有1949-2049的百年复兴。”金一南先生的这句话给我们感慨,我们以历史后来人的视角看先辈们,感觉到他们伟大。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天赐良机,而是来自千千万万的人的英勇献身。是什么支撑着这1921年由50多人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在历经了近百年的奋斗后,带领着中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是中国共产党的恒久韧性,更是中国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书中这样写道:“近代以来,没有哪一个政治团体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如此众多为了胸中的主义和心中的理想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奋斗者。”



在研读完本书后,我们进行了心得分享。书中的只言片语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他们在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时,始终保持着乐观和进取的态度,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同时也为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此外,这本书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让我们对中国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虽然中国在过去遭受了许多苦难,但是她的人民却一直在努力前行,迎接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议接近尾声,主持人对本次团日活动进行总结。苦难之后是辉煌,不经历苦难,哪里来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谁也不会想到就是那个仅仅只有50人的小团体、小组织,渺小的力量,迅速发展壮大,更是成为了中国以后发展的领导力量。在异常艰苦和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华民族就像是一只浴火的凤凰,在历经了苦难和挫折之后走向辉煌与胜利。



今日,硝烟已经散去,可是我们却永远不能忘记前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要牢牢记住没有他们的奋斗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要把通过阅读这本《苦难辉煌》所汲取的精神营养,转化为拼搏进取的内生动力,不负历史、不负人民、不负韶华!


(审核:王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