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金志远教授应邀参加新时代主体教育第二届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0-21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10月11日至10月12日,新时代主体教育第二届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以“主体教育基本理论与学校学科建设”为主题。会议设置开幕式、主旨演讲、平行论坛(实践组)、平行论坛(学科组)和四个分论坛。会议开幕式由西南大学宋乃庆教授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裴娣娜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分论坛分别以“主体教育视野下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主体教育视野下的学校课程建设”、“主体教育与学校学科建设”、“主体教育:让生命在场”为主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北京大学出版社、教育研究杂志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出版社和杂志社、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的近2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应会议主办方的热情邀请,学院博士生导师金志远教授作为参会代表出席此次会议,并在会上做了题为《主体教育理论创新的认识论范式困境及突破》的主旨演讲。



金志远教授在会上明确提出主体教育研究处于转型期,关于主体教育理论创新的问题值得关注的观点。围绕主体教育的理论创新的意义、认识论范式困境及其突破之道,分别从主体教育的理论创新不可视而不见、主体教育理论急需理论创新、规范教育学研究范式阻碍主体教育的理论创新、跨学科研究范式促进主体教育的理论创新四个方面展开主旨演讲。金教授指出在主体教育40多年的发展中有很多理论创新,归纳起来有四大突破:教育研究中主体教育话语体系的构建,实现概念话语体系的突破;探索创生了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实验研究,实现研究方法的突破;关注教育主体的文化性存在,实现基本理论的突破;主体教育研究中构建“三力模型”,实现方法论的突破。进一步探讨主体教育面临的现实挑战、主体教育理论本身的问题以及主体教育的溯源等,从研究本质、研究性质和研究主体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主体教育的研究范畴,指出将主体教育归属于规范教育学的研究范畴,是学术界对于主体教育性质的一大误识,也是在认识论范式基础上制约主体教育理论创新的一大困境。为了促进主体教育理论创新,学界及相关部门对主体教育研究范式予以正确定位,采用跨学科研究范式,从哲学范式上,将主体教育看作是哲学的一个分支研究领域、是哲学的特殊理论领域,从社会学范式上,将社会事实范式和社会释义范式相结合,促进主体教育研究的理论创新。在会上,金教授的主旨演讲引发与会专家和同行的热烈反响。


(审核:金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