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西外英师学院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湖居笔记小学实习记录

发布日期:2023-03-29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3月6日下午,在赵钱森老师带队下,2019级英语(师范类)的六名同学前往湖居笔记小学,开启毕业前的实习工作。



校园景色

湖居笔记小学是优秀的全日制民办小学,也是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重点实习基地之一。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实习工作和教学实践工作,以期学生能在实习期内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校园活动

弘扬雷锋精神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先锋。3月6日下午,在学校党支部与少先队大队部组织下,党员教师们和少年先锋队学生代表走进社区进行了学雷锋志愿活动。队伍进入到雅居乐湖居笔记小区,开展了卫生清洁、合唱表演和垃圾分类宣传普及活动。学生们干劲十足,将小区里的扶手、公告栏、健身器材都擦得干干净净,还为绿植浇水,清除花坛杂物等。大家不怕脏,不怕累,情绪高涨。小队员们还精心准备了“弘扬雷锋精神”、“做好垃圾分类”等宣传内容,向市民进行了宣讲。充分体现了用爱心传递温暖,用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



植树节



3月12日是中国植树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湖居笔记小学每个班级都积极宣传植树造林的意义,拥抱春天,播种希望。学校的孩子们还利用课余时间爱护花草树木,亲手种下绿植,为营造绿色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此之外,各班也利用班队会时间,宣讲植树节精神,将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观念植入孩子们的内心,呼吁同学们在生活中践行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模式,爱护植物,建设绿色家园。

语文文化周



经典著作是我国民族文化教育精神的一个庞大载体,是我们民族生存的根基,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纽带。正是通过文化经典,民族精神才得以传播和不断发展,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意义深远。通过朗诵比赛,让学生们更能体会经典风采,品味不同的人生。同时通过学生诗词作品展览,也可以让其他同学领会中国古代文学的魅力。

课堂学习



课堂中学生们积极配合老师,运用各种道具辅助角色扮演。老师们在课堂上讲授了有关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中秋节的知识,以及神话故事盘古开天地、司马光砸缸。同学们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学到了许多文化知识。

实习感悟

三周的实习生活已经过去,从第一周的未知和陌生,到如今对小学生活以及教育教学工作的渐渐熟悉,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教师工作,学到了许多书本中无法体悟的东西,真正从实践中得到提升。

老师们认真准备丰富多彩的公开课,绘本教材,英语浸入式课堂等等充实的英语学习,同时也在各个年级学习不同的授课方法和管理方法,老师们都认真对待工作,课堂氛围活泼灵动。实习生活正在进行时,鲜活有趣,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继续向老师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黄显苗

时间飞逝,转眼间我在湖居笔记小学已经实习了三周,这这段时间里,我收获颇多。初次见面时,我被校园的文化氛围深深吸引。朗朗的读书声,整齐的课间操都洋溢着朝气与活力。在课堂上,学习氛围也十分浓厚,学生总是积极踊跃地举手回答问题,老师们也都认真负责地教授每一节课。其次,在听课时,我还学习到许多新的教学方法和课堂管理方法,让我有机会把在课本上学习的教学原理与教学方法与实际相结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更加努力地向各位老师们学习,继续前进。

——杨凯雯

在湖居笔记小学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们贯彻了了寓教于乐的理念,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不同年级学生的课堂活动各有不同。比如低年级学生的课堂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有利于形成一个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周诗陶

实习工作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过渡的作用,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的帮助。进入湖居笔记小学实习以来,让我重回小学的校园生活和作息习惯,我深刻地体会到何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听课和试讲之后我才明白,课本的理论知识必须结合有效的实地践行才能发挥作用,纸上谈兵是教学工作的大忌。

同时,在充实的日程和繁多的工作中,我也切实感受到了教书育人的辛苦。经过这段日子的付出和收获,我也感受颇多,对于我来说,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不仅是教学方法,课件设计,初为教师的我也需要向学校导师学习如何管理班级,如何应对课堂突发事件,在工作中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等等,希望能在后续的实习中一一解决我的这些疑惑,积攒一笔宝贵的工作经验。

——尉蓉

实习能帮助我们实习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适应市场,同时通过教学实践我们的教学基本功,提高我们的教学能力。在本次实习中,我收获颇丰。做为一名实习教师,听课是尤为重要的,我积极地去听学科组老师的课,走进他们的课堂我每次都有新的收获。而通过备课,给学生上课,与老师的沟通,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课文的重难点的把握,课堂时间的把握等等,都有待提高。总之,在实习过程中,我的教学理论变为教学实践,使虚拟教学变为真正的面对面的教学,使我受益匪浅。

——张浪玉

实习已经过了两周,在这两周的学习中我看到学生们都能够积极配合老师,开展各种有趣的课堂活动。老师们除了讲授课本知识外,还进行绘本讲授,向学生们讲述中国传统节日相关习俗以及神话故事,这些课堂让我学到了许多有趣的课堂活动。这两周的实习也让我意识到了学习班级管理和学会人际交往技能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需要不断努力学习,不断进步。

——李佳靖


(审核:王嘉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