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西外英师学院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西安铁一中湖滨中学实习掠影

发布日期:2023-03-29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3月7日下午,在实习指导教师赵钱森带队下,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的8名同学前往西安湖滨中学,开启了毕业前的实习生活。



校园美景

西安铁一中湖滨学校是由西安铁一中教育集团管理,一所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的高起点、高标准、现代化的全日制民办学校。学校地处长安区子午大道西边,交通便利;毗邻大学城,人文环境优雅,建筑风格优美。西安铁一中湖滨学校小学部传承西安铁一中先进管理理念,以“高起点 高质量 小班制 精英化”为湖滨校区特色办学理念,努力拼搏,为全省教育界再添一张闪耀的名片。也是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重点实习基地之一。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实习工作和教学实践工作,以期学生能在实习期内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校园美食

西安湖滨中学的早午餐,每一天都营养均衡,美味的饭菜缓解了工作中的疲劳。



校园文化

西安湖滨中学校园文化氛围浓厚,教室外面都张贴着学生们的优秀作品,老师们每周会更换“小黑板”上的内容,校园充分做到了“让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



上课、听课日常

西安湖滨中学采用271课堂教学模式、五人小组合作探究形式,锻炼了学生们的交流能力;阳光评价,从正面激励,挖掘潜能,全面发展;重成绩但不唯成绩的教育理念,让学生们身心愉悦地投入到学习中去;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培养让湖滨的学子越来越优秀。每一堂课都可以感受到“把课堂还给孩子”的教育理念,让实习生们深刻感受到了好的课堂应该是怎么样的。



改作业日常

有改不完的作业,认真批改每一份孩子们的作业,是作为老师的第一个基本功,看到孩子们作业中一次次的进步,作为实习教师的英师学子获得满满成就感。



实习感悟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从前,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仿佛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定义、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对老师的认知。如今,我要走出这座“象牙塔”,在即将开启的两个月实习生涯中,逐渐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蜕变。听着陌生而又熟悉的上课铃和下课铃,看着孩子们朝气蓬勃的面孔,还有那迎面而来的一句句“老师好”,我都感触颇深。第一次盯自习,第一次听课,第一次打分,第一次带学生做实践活动,第一次备课,第一次讲课……许多个“第一次”融汇成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新奇体验。诚然,教师这个职业远非我们想象中那般简单,它既需要体力劳动,又需要脑力劳动,既需要认真勤奋,又需要积极动脑。但是,当看到自己的辛苦付出有了成果,当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稚气的笑脸,当得到前辈老师的充分肯定,心中怎能不充满喜悦?正是怀着这样复杂的心情,我在实习教师的道路上缓缓而坚定地前行。或许前路仍有太多的不确定,但同时,它也意味着太多的可能,等着我去探索、去发现、去收获。                    

——高宇田

已经在湖滨中学实习三周了。这三周里,我跟着我的指导老师郭老师听课、批改作业、听讲座,学习授课技巧。老师耐心解答我的一切问题,给予我许多生活、学习、就业方面的经验和指导。我在湖滨中学、在初三年级办公室的每一天都是充实而又欢乐的。批改作业时越来越顺畅,在郭老师的鼓励下,我顺利讲完三节练习课,感谢老师的信任和指导,每次讲完课都仔细分析课堂的优缺点,帮助我发现自己的问题,不断进步。在我怀疑自己的能力时,温柔鼓励我,让我有再次上台讲课的勇气,同学们也十分配合,让我干劲满满。

这三周,还有很多新奇的体验,我感受到了当教师的乐趣与辛苦,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许多不足,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可以学到更多,收获更多。  

——赵尤翊

不知不觉在铁一中湖滨中学的实习生活已过了三周,一切也逐渐步入了正轨。刚入校园,就被校园美丽的建筑吸引,教学楼里陈列着很多学生的科技,艺术作品,可以感受到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多才多艺。学生们都非常有礼貌,见面会主动问好,刚开始听到学生们问好还是不太习惯,逐渐也能适应身份的转变,意识到作为实习老师,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实习日常就是听课,批改作文。听课过程中,课堂氛围非常活跃,学生回答问题积极,能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讨论之中,学习氛围浓厚。教师备课充分,态度认真严谨,讲课各有特色,有很多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我也有机会讲了一节课,本以为会紧张,但学生们配合的非常积极,同时我也发现自己在上课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对于课堂纪律的管理能力仍然需要提升,有很长的路要走。实习生活忙碌且充实,我会珍惜这段经历,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践之中,在实习过程中多问,多听,多练,为自己今后步入教师岗位打下基础。

——王琪

实习已经三个礼拜了,目前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充实,每天除了要听自己师傅的课,还要自己备课上课,剩下的时间就是改作业、听公开课,这里要重点提一下听公开课的感受,听完一节很好的公开课,觉得很好,但是说不出来所以然,后来听完师傅专业的分析才明白这需要多年的经验支撑,听一节不甚完美的公开课总觉得差点什么,戛然而止,虽然也说不出哪里不好,但是能作为学生,仍然能有明显的对比,授课老师是否用心,其实一目了然。

除此之外,因为我们分到了毕业班,能够充分的体验到毕业班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三个礼拜的时间里,我们每天都要出入办公室班级许多次,办公室的老师们亲切友好、风趣幽默,所以办公室的氛围比较轻松愉快,大家在繁忙的工作当中仍然有说有笑,是我很向往的工作环境。同时,我在班里也认识了一群很可爱的“小朋友”,虽然现在还记不全他们的名字,但是总觉得他们是有礼貌,有教养,热爱学习的小朋友,有爱笑的学习委员董梁,帅气的班长小张,还有双胞胎兄妹俊俊俏俏,笑起来很甜很可爱的妹妹小胡和小吴,没有提到的,还有很多,每一个小朋友我都很喜欢,看着仍然青春稚嫩的他们,我仿佛看到七年前的自己,所以真诚的希望孩子们能考上理想的高中,去看更美的天空,于我而言,剩下的不足一个月时间里,我希望能和老师同学们继续友好相处,与他们亦师亦友,收获一段充实快乐的旅程。

——何佳妮

在西安湖滨中学的实习生活已经过去三周了,这三周里自己收获真的很多。

到了超级好的带教老师,他非常负责,师傅总是会在各个方面给予我指导意见。在我讲完课后给予我详细的指导与分析,传授我管理学生和与学生相处的经验,也会给我机会让我多和学生交流。真的非常幸运遇到我的师傅,感谢师傅给我的指导,让我成长的更快。

开始批阅作业的不熟悉到能够较快的处理作业;从害怕学生问问题到坦然面对自己知识贮备的不足;从第一次站上讲台的紧张与慌乱到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站上讲台的进步;看到学生和我开始变得熟悉起来,我都会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也很幸运遇到6班和8班的孩子们,每一个孩子都超级优秀,上课的时候会有孩子主动帮忙擦黑板,会有孩子课前主动帮忙拿东西,会有孩子嘱咐我早点休息,作为这两个班的实习教师,我真的感到很幸福。在短暂的实习生活中,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能力配合好师傅的工作,尽可能提高孩子们的英语成绩。师傅会很多次向我反复确认“你还想当老师吗?”,我想经过这一阵子的实习,我可以反复给出肯定答复。虽然有批改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课,处理不完的习题,但是我从这些工作中深刻理解了老师的不容易,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当老师的决心。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我会再接再厉,不断进步,改正自己在前一段时间出现的不足。

——丁茜

来到湖滨中学之后,我在不断听课、总结、实践的过程中越来越了解教育的进步。教育总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背景的变化而发生相应的变革。在当今这个注重交流与创新的全球化时代,语言作为交流使用的基本工具更应当呈现出符合时代的新意来。针对于教学内容的变化,湖滨教师的教学方式向着更新、更开放、更多样的方式改进。教师之于学生,正如那限制河流走向的河道。要将学生引向正确的、光明的方向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这河堤需要时时加固,教师绝不能放松自我学习提升,要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总结创新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性,针对于不同的学生进行改善。很感谢赵倩老师在师德师风上为我树立的榜样,让我意识到教育的真正意义。 

——朱佳敏

时间飞逝,一转眼实习已经三周了。实习是每一位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前奏;实习是师范生教学生涯的开始,是师范生展示成果的舞台。在这三周的实习中,我收获颇丰。通过备课,与老师的沟通,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课的重难点的把握,课堂时间的把握等等。自己带着一腔热情来到这里,也曾经畅想过自己上课时的情景,可实际往往与想象有一定的差距。我渴望成长,希望自己能把工作做好。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多看书,多学习,多向当地老师请教。听课是尤为重要的,奔着听一节课讲一节课的思想,我积极地去听学科组老师的课,走进他们的课堂我每次都有新的收获。我倾听着老师们一堂精心准备的课,我亲身领略着他们对教材的深刻解读,感受着他们对课堂的准确把握,体会着他们对学生的密切关注。他们在开启学生智慧大门的同时,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新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学理念。三周的实习,使我真正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乐趣,同时,它使我的教学理论变为教学实践,使虚拟教学变为真正的面对面的教学。实习虽是短暂的,但它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回忆,也让我们明白了很多、学会了很多。在实习期间不仅增强了我的时间观念、纪律观念,还磨练了我的耐心、爱心和恒心,同时也增强了我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信心.尽管在实习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证明我与一名合格的优秀教师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但我相信“有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经过自己不断的总结探索和努力,终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教师。

——魏银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育实践不仅检验了我们在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而且教会了我们许多解决课堂问题的实际办法。教育实习,让我进一步有了自己将来要成为一名教师的实感,也是在学习了很多理论知识后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专业知识的实践。很荣幸可以跟着一个很优秀的师父一起学习,在我对教学实践内容有疑问的时候,常老师会很热情给我解答,提出我存在的问题,从而我可以在教学工作方面得到提升。常老师给我推荐了教学公众号,让我感受了不同风格的英语课堂,从中学习总结,慢慢摸索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也很感谢常老师,给予我站在学生前的机会。我也感受到了学生的热情,上课时,大家都能积极的进行配合。感谢湖滨中学,感谢常老师在实习工作中对我认真的培养,我也会在接下的学习和工作生涯中,不断努力,成为像常老师一样优秀的英语老师。

——闫晓慧


(审核:王嘉铭)